长门余烬

忍一时得寸进尺,退一步越想越气

【季汉幼儿园·番外一】扒一扒水镜师范学院优等生们的往事

这是一期大型的黑历史现场(不都是),让大家了解一下水镜师范学院优等生们曾经的故事


默认仨人是一届的,但专业不同,也不是一个宿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入学时,孔明是理科生,庞统是文科生,而徐庶是体育生。


孔明,徐庶和庞统是在文娱社活动认识的。


第一次社团活动时,徐庶被孔明的长相和衣着打扮所吸引,借故上去搭讪,俩人聊得很投缘,顺理成章成了好朋友。这时,庞统正好路过他们,他耳朵上的孔雀翎耳坠引起了徐庶的注意。徐庶笑话他带耳坠很娘,结果被庞统一句话呛回去了。看着吃瘪的徐庶,孔明忍俊不禁,但还是跟人家认真地做了自我介绍。


庞统一看,这孔明还算有点礼貌,便也向二人正式向二人做自我介绍。

“在下庞统,你们叫我‘士元’就好。承蒙二位厚爱,还请多多关照。”

“不必见外。”孔明摇着手里的折扇:“士元不嫌弃的话,就坐我旁边吧。”

“多谢。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
庞统坐下后,跟孔明俩人相谈甚欢。徐庶多次凑过来试图搅局,锲而不舍地询问耳坠的事。见庞统不爱搭理他,孔明便把扇子合起来,等徐庶再凑过来时,给他脑门上来一下。(合理怀疑这里元直被孔明打傻了)


此后,仨人关系堪比铁哥们儿,只要不是专业上课或者晚上睡觉。休闲时刻,仨人基本上都在一起,周末不回家就一起去外面玩。


刚入学那会儿,可能是高三太累了,徐庶尤其不爱学习,特别喜欢看武侠小说。有时候甚至跑学校外面当街溜子,认识了一群社会青年,还跟人家约架。结果,那帮狐朋狗友跑到学校门口来叫阵。校长水镜觉得有损学校声誉,便记了一笔徐庶大过。


徐庶明知道自己被记了大过,但依旧不知悔改。这时孔明看不下去了,他不希望自己的朋友一直在弯路上越走越远。孔明约他到图书馆,跟他促膝长谈了很久,最后还请他喝了一杯咖啡。


徐庶似乎被孔明的规劝打动了(实际上是被孔明唠叨烦了),好好反思了一番,决定痛改前非。但他也绝对不会学卷王孔明,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就泡在图书馆。他觉得该玩的时候,还是会去变着法子地玩。


孔明的爱好就是收集各种折扇。据他室友所说,孔明只要在屋里开快递,十有八九都是各种折扇。但他从不买那种便宜的地摊货,只买限量版或者找人定制。


有一回和徐庶庞统二人逛街,路过一家紫檀木工艺品店。孔明直接被里面的那把紫檀扇子勾得走不动路了。令庞统和徐庶震惊的是,孔明居然直接叫人家把扇子包起来,然后眉都不皱一下地买下了这把天价扇子。


尽管孔明买扇子的时候没金钱的概念,但生活上极其节俭。只要他周末回家,必是回家拿日用品去了。

他大哥:“老弟我每个月给你那么多生活费你就不会自己买吗?”

孔明:“那些东西太贵了。诶,哥,你看这扇子好不好看?紫檀木的呢!”

大哥OS:好看,好看个鬼!给你那么多钱是让你干这个的?败家弟弟。


庞统其实长得并不丑,就是有白癜风,脸上全是大片的白斑,看起来有点渗人。每当别人嘲笑他时,徐庶都会出来替他出头。庞统很是感动,也就不记恨他曾经说自己的耳坠了。


庞统的耳坠纯属个人爱好,没什么特殊意义。就像孔明必须拿把折扇在手里一样。


庞统入学的时候舍不得家里养的两只凤头鹦鹉,便带到宿舍里来养了。室友给他起了个“小鸟”的外号。室友调侃:他对两只鹦鹉比对家人还亲。庞统:他们就是我的家人。

室友们:好吧,我们输了。


徐庶有一回翻墙出学校被水镜校长抓包了,然后徐庶就说是帮庞统买鸟饲料。庞统在宿舍养宠物的事情就败露了,并被罚了检讨,限一周内把宠物带回家去。

庞统:wdnmd!可恶!你为什么跟我的鸟过意不去!

徐庶:不好意思啦兄弟,我不想死得太惨,只好拉你垫个背喽。

庞统:可恶!


孔明很苦恼,因为自己长得太漂亮,导致自己被很多女生追求,偶尔也会被男生骚扰。庞统和徐庶担任起孔明的保镖,帮孔明驱赶那些男性追求者。对于女生们,于是庞统建议:

“小亮,你要不找个女生假扮你的女友,也好让那些追求者死心。”

“这样……对那个假扮的人不太好吧?毕竟欺骗人家的感情。”

“小亮,这种情况下,你就得狠一点。再说了,刚上大学的纯情小女生她懂个啥。”

“那……好吧……就听你这一回。”


孔明听从了庞统的建议,在文娱社要了一位相貌平平的女生的微信,并问她愿不愿意做自己的女友。女生很惊讶,也挺激动的,只是她不知道,孔明其实是在“骗”她,拿她当挡箭牌,给自己挡桃花。


本以为庞统的计策有效,谁知道事情向另一个方向发展了。学校里的人都开始关注孔明的八卦了,校园网上时不时就被人传了孔明和所谓女友在一起的照片。一瞬间,孔明变成了全校的网红。男生们评论孔明没眼光,找了个那么丑的,女生们各种柠檬精,甚至有人为了挤兑所谓的女友不惜当绿茶……


孔明更苦恼了,他更犯难了。绿茶们叽叽喳喳地吵得他根本无法好好学习,而且那个女孩子似乎也以为孔明真的喜欢她了。孔明又去找庞统,问他该怎么办,庞统:自己造的孽,自己想办法,你那么聪明,怎么可能没办法。孔明无语。


隔天校园网上出现了这样一条:已和平分手,勿扰,我不喜欢女生。——孔明


有一回期末考完试,其他同学陆陆续续准备回家。三人对此并不着急,当天晚上一起出去嗨皮了。几瓶子大乌苏灌下,觉得不过瘾,又换江小白。结果孔明和徐庶俩人喝得烂醉如泥,唯有庞统还稍微清醒清醒。庞统看他俩这个样子也不敢回学校,只好在附近找了个快捷酒店将就一宿。


回到酒店,孔明和徐庶开始耍酒疯。孔明露着一只肩膀,衣冠不整地半躺在床上唱歌,徐庶甩着自己的上衣在床上跳舞。庞统只想安安静静的睡觉,他把被子一蒙,缩在角落里,只觉得他们吵闹。下一秒孔明和徐庶全跑到卫生间里抱着马桶呕吐了起来。

庞统OS:你俩消停一下啊!


第二天早上,孔明躺在床上,发现自己被辅导员消息轰炸,问他昨晚上为什么不回他的电话和消息。孔明赶紧编了个理由搪塞辅导员后,一脚蹬醒旁边歪七扭八的熟睡中的庞统和徐庶,仨人赶紧手忙脚乱地收拾了一通,赶紧退房回学校去了。


孔明回到家,他大哥知道了弟弟乱喝酒的事情后,直接罚他跪了俩小时。


徐庶是体霸,而孔明是除了长跑项都只能勉强及格的。长跑是孔明一生之敌,体测的一千几乎没及过格,有一回跑完直接晕了。于是徐庶自愿担任他的私人教练,要求孔明一天一个五公里。

“五公里?!跑死我算了……”

“体育不及格不能毕业!”

“少点行吗?”

“不行,已经够少了。”

“好吧……”【哭唧唧.jpg】

于是庞统便用相机记录下了夕阳下奔跑的二人,并命名:致我们逝去的青春。并在校园网上投稿。孔明知道后,勒令庞统撤稿,不许他乱传照片。


体育补考的时候,孔明的一千终于及格了。

“孔明,看在我陪练这么久的份上……”

“可这是你自愿的啊。”

“你请我吃一顿你做的烤鱼就行。”

“想得美!”

“我也想吃孔明做的烤鱼!”

“士元!你怎么也来捣乱?”

“你做不做吧。”

“不做!”

“做吧。”

“不做。”

“做?”

“做……我做还不行?周末来我家,给你俩馋鬼做。”


庞统在某平台注册成为了写手,并收获了大批粉丝。有个粉丝想约他见面,庞统答应了人家,可又担心粉丝会被自己的模样吓到。见面那天便让孔明陪他一起。和粉丝见面后,粉丝直接和孔明握手,激动得语无伦次。

“您就是‘雏凤之士’吧?想不到您不仅文章写得好,而且人长得也很帅呢!”

“您认错人了,他才是。”

孔明万分尴尬的指了指庞统,结果粉丝尴尬地跟孔明道了歉,然后起身离开了。庞统打开自己的页面,发现那人脱粉了。

“长得丑真的不是我的错!”

“是,你说得对,那家伙鼠目寸光,只看外表,却忽略了您有趣的灵魂。而且士元你根本不丑。”

“不丑?”

“不丑。”

“你没骗我?”

“这么多年的好哥们儿,我能骗你?”

“你怎么没骗过我?”

“好吧……”


孔明作为理工男却有非常好的口才,成功进入校辩论队。和其他学校的辩论赛上,直接实力碾压,把对方按在地上摩擦,斩获“最佳辩手”的称号。当别人问起获奖感言时——

孔明:一个能打的都没有。


大四那一年,在一次出去玩的时候,仨人一起躺在草地上,望着蓝天,一本正经地谈论起大学结束后何去何从。

“元直,我和士元都保研了,你有什么打算吗?”

“我想试试考研,不知道能不能上岸。而且,我那个太极剑个人赛一等奖的证书不能白拿啊。”

“元直加油,我和孔明都看好你。”

“嗯,谢谢你们。”

毕业时,仨人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,一是为元直来一个迟到的庆祝上岸的宴会,二是纪念他们四年来的友谊。


“干杯!愿我们友谊永存!”

评论(5)

热度(9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